2010年8月12日 星期四

Prionocidaris australis

以下為我收集的Prionocidaris australis 40mm(TEST)


反口面(aboral)的圖



 


口面(oral) 的圖




 


它的一級棘刺(primary spines)很漂亮,領環(collar)為赭紅色,上方的頸部(neck)為紅底加上粉紅色斑點,桿部(shaft) 呈現青綠色「狼牙棒」外觀,有些有紫褐色帶狀,如下圖


 





 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李醫師, 請問這個的產地是台灣的還是菲律賓的, 在我的部落格Prionocidaris australis這篇文中, 有新增產地菲律賓洗好的個體 ,花紋蠻美的, 不過好奇的是手上Prionocidaris australis這些產地菲律賓的個體都不大於3公分, 而這個月收到的這顆產地澎湖的個體確有5.5cm大, 不過因只有一顆, 所以捨不得洗掉做對比, 如果李醫師的產地是台灣的不知是否有多可以割愛一顆來洗, 或交換別的海膽
    [版主回覆08/14/2010 03:06:55]<p><font size="3"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新細明體;">這顆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Arial;">Prionocidaris australis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新細明體;">的產地是澎湖,而我目前也只有這一顆,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Georgia;"></span></font></p>
    <p><font size="3"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新細明體;">而同樣來自澎湖的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Arial;">Prionocidaris baculosa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新細明體;">約有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Arial;">6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新細明體;">顆,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Georgia;"></span></font></p>
    <p><font size="3"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新細明體;">看來澎湖產的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Arial;">Prionocidaris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新細明體;">這一屬中還是以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Arial;">Prionocidaris baculosa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新細明體;">這一種較多,而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Arial;">Prionocidaris australis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新細明體;">較少,目前我的比例是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Arial;">6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新細明體;">: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Arial;">1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新細明體;">。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Arial;"></span></font></p>
    <p><font size="3"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新細明體;">相信還是有機會再收到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Arial;">Prionocidaris australis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新細明體;">,所以我打算明天將僅有的這一顆洗了。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Arial;"></span></font></p>
    <p><font size="3"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新細明體;">對了,今天我洗了一顆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Arial;">Prionocidaris baculosa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新細明體;">,首先先拍一次原貌,然後將棘刺拆掉後再拍照,最後洗乾淨後再拍照一次。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Arial;"></span></font></p>
    <p><font size="3"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新細明體;">明天我將會放在原來的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Arial;">Prionocidaris baculosa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新細明體;">這篇。</span></font></p>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李醫師Schizocidaris assimilis的相片已上傳發文於我的部落格, 我的海膽知識純粹是因興趣而觀察與查證, 同時我的英文程度很差, 也非科班出生, 高中學的還是美工, 純粹是喜歡攝影, 喜歡大自然的一切,<u>因此無法有學術方面的分辨方法, 如有錯誤還請指正</u>
    [版主回覆09/07/2010 01:26:53]<p><font size="3"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新細明體;">喜歡與興趣是一切的開始,我也不是學生物的,學醫學的只是人的醫學,幾乎沒有接觸其他生物,尤其是無脊椎動物,所以我也是非科班出身,因此也就要從頭學起,英文只是工具,用於瞭解用英文寫的文獻,慢慢看還是會懂的,而我也是初學者,非得一段時間的學習才能慢慢歸納與瞭解,目前是一個一個地將我手邊的收藏一一了解後,慢慢累積一些經驗與知識,所以目前的文章與圖片都是我的筆記本,有些先</span><span><font face="Times New Roman">po</font>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新細明體;">上圖再於後來加上相關內容,有些則還要經過一些粹練後再修正內容,希望以後能成立一個海膽網站,記錄一些,而不是只有圖而無</span><span><font face="Times New Roman">Know how</font></span><span style="FONT-FAMILY:新細明體;">的缺憾,以彌補目前的不足,希望你也能多多指教我的內容,以提高其可看性。</span></font></p>

    回覆刪除